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国际汉语教师的跨文化能力”线上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   点击数:

2020年6月2日上午,我院邀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祖晓梅教授举办了题为“国际汉语教师的跨文化能力”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原绍锋教授主持,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全体在线聆听。本次讲座获得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原绍锋教授首先对祖晓梅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祖晓梅教授在对外汉语领域,尤其是跨文化交际领域的突出成就。

讲座的第一部分,祖晓梅教授综合国内外各家观点系统阐述了什么是“跨文化能力”。祖晓梅教授认为,提升跨文化能力的关键在于理解价值观和文化模式的跨文化异同。

随即祖晓梅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此次抗疫斗争体现了中国人的哪些价值观念”的问题,在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后,祖教授对同学们的发言逐一点评,并结合实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讲座的第二部分,祖晓梅教授利用自己多年来在海外一线教学岗位积累的丰富经验,与同学们一起分析了许多海外汉语教学中的跨文化冲突案例。这些真实案例有助于帮助新手教师树立跨文化交际意识、获取教学经验、解决海外汉语教学实践过程中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在祖晓梅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各抒己见、由浅入深、层层剖析,明确了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的思路。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向祖教授请教,祖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大家所有问题。

本次讲座中,祖晓梅教授声情并茂、娓娓而谈,对“国际汉语教师的跨文化能力”进行了全面细致、层次分明的讲述,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梳理了跨文化交际活动中化解矛盾的思路。

编辑:姜春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