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郑艳群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汉语课堂教学研究方法探新”专题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教学部   点击数:

6月16日14时,北京语言大学郑艳群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了“汉语课堂教学研究方法探新”专题线上讲座,拉开了我院2019-2020第二学期小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专家系列讲座的序幕。该场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会议由我院李春玲院长主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所有的硕士生导师、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和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准研究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陈香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郑教授首先谈到了教师评估指标的主要类型,分析了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接着提出在当前大数据背景下,如何进行汉语教学分析。

郑教授谈到可以使用优秀教师的教学录像进行数据收集,数据收集后,对数据进行诊断,然后从数据收集中发现模型,对模型进行分析和解释。

郑教授指出在汉语教学研究中有两个模型,即理论模型和实践模型。通过文献近乎穷尽式的查找,在此基础上建立理论模式。而通过优秀教师的教学录像可以建立实践模型,理论模型和实践模型存在重合、相交、相离三种关系。理论模型和实践模型的探索可以运用到技能教学,如写作课、综合课、听力课等课中,也可以运用到要素教学,如语法点的教学之中。

接着,郑教授以天气预报、啤酒和尿不湿的故事等生活中的例子,谈到大数据的核心是在数据的基础上建立模型,而模型的建立最终将起到预测的作用,并指出大数据的相关性将人们指向了比探讨因果关系更有前景的领域。而在大数据基础上的汉语课堂教学研究主要有三个方面意义:第一,可以全面认识影响汉语教学的相关因素,发现更多的汉语教学规律;第二,能用丰富的汉语教学知识指导教师和教学行为,开展教师培养和培训;第三,可以用丰富的学习分析结果,提供学习支持并开展进一步的习得研究。

最后,郑教授对屏幕前的学生给予了期望和鼓励。她指出,汉语教学大数据分析是一个巨大的宝藏,期望大家一起努力,运用好大数据分析方法,为我国的汉语教学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