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研究生活动>>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张健教授为我院汉硕进行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   点击数:

2020年4月29日,作为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校外导师,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为为我院汉硕研做了题为“改革开放40余年汉语教育与汉语教材的发展”的线上专题讲座。

张健教授曾任北语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在教材编写方面经验丰富,工作二十年来取得了业内有目共睹的成绩。

受疫情影响,讲座改为线上进行。上午10点,讲座在zoom会议室正式开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和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首先李春玲院长对张健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张健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

讲座开始后,张健教授简明扼要地梳理了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汉语教育和汉语教材的发展历程,指出汉语国际教育经历了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以及当前的国际中文教育这三个阶段,由注重知识体系的传授逐步走向构建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现代国际中文教育体系的发展阶段。

张健教授强调,四十年来,汉语教材经历了从纸质教材过渡到电子音像类教材、多媒体教材,并逐步转向依托数字化平台的线上教材的发展变化,线上教育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未来AR设备在教材方面的应用,可能会引起教材的革命性变革

另外,张健教授还总结了当前汉语教材发展的重点和创新,比如打造“内容+”融合型汉语国际教育资源模式等。

在提问环节,各位同学积极踊跃地提出了很多实际问题,张健教授耐心地一一为同学们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上午11点40分,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