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校园生活>>安全常识>>正文

发生火灾后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01-04   来源:   点击数:

一、遭遇火灾正确的脱险方法

1、不要因害羞和估计财产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寻物上。

2、可用毛巾、口罩蒙鼻,用水浇身,匍匐前进。

3、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疏散楼梯、阳台、水管等逃生。也可用绳索、床单、衣服自制简易救生绳,用水打湿,紧拴在固定物上,用毛巾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

4、要迅速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不要盲入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撞,要注意朝明亮或空旷处跑,若通道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逃离。

5、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6、如手摸房门感觉发烫,应关紧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

7、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8、若所有逃生路线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手打电筒、挥动衣物、呼叫等方式向外发送求救信号。

9、平时就要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当大火燃起、浓烟密布时,便可摸清道路,尽快逃离现场。

二、我们应该如何报火警

1、牢记火险报警电话“119”。

2、报火警时,要沉着冷静,正确简洁。向消防部门讲清着火的地点,讲清所处的区(县)、街道、门牌号码及楼号楼层情况。

3、要讲清是什么物品着火,火势如何。

4、要讲清清报警人的姓名和电话。

5、报警以后,迅速组织人员到附近的路口等候和引导消防车前往火场。

6、假报火警时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行为。

7、在没有电话的情况下,应大声呼喊或采取其他方法引起周围人群注意,协助灭火或报警。

三、如何扑灭初期火灾

1、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

2、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盖住起火处。

3、用扫帚、拖把等扑打,也能把火扑灭。

4、油类、酒精等起火,不可以用水去扑救,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

5、煤气起火,可用湿毛巾盖住火点,迅速切断气源。

6、电器起火,不可用水扑救,也不可用潮湿的物品捂盖。正确的方法是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四、如何使用灭火器和室内消防栓

1、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灭火器按照所充装的灭火剂可分为: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和泡沫灭火器等。

•干粉灭火器:常见的有BC和ABC两类。BC类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易燃可燃液体和带电电气设备的火灾。ABC类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固体可燃材料、易燃可燃液体和带电电气设备的火灾。

•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易燃可燃液体和带电电气设备的火灾。

•泡沫灭火器:一般能扑救固体可燃材料和易燃可燃液体类火灾,当电器发生火灾,电源被切断后,也可以用泡沫灭火器进行扑救。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可手提或肩扛,在距燃烧处5米左右的地方(室外灭火应选择上风方向),拔下灭火器开启把上的保险销,然后一只手握住喷射管前端,对准燃烧点根部,另一只手将开启压把压下,打开灭火器进行灭火。

•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拔出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一只手紧握开启闭阀的压把。对于没有喷射软管的二氧化碳灭火器,应把喇叭筒往上扳70~90度。实际用时,不能用手直接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属连接管,以防手被冻伤。在室外使用时,应选择上风方向喷射;在室内窄小空间使用时,灭火后操作者应迅速离开,以防窒息。

•泡沫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可手提灭火器上部的提环(注意不得使灭火器过分倾斜,更不能横拿或倾倒),当距离燃烧点10米左右时,将灭火器倾倒,一只手紧握提环,另一只手扶住灭火器底圈,对准燃烧点,由近至远进行喷射。

2、室内消火栓的使用方法

打开消火栓箱门,延伸水带,将水带的一端与水枪连接,另一端接口与消火栓连接(入室内消火栓箱内或旁边装有消防泵按钮的,应按压消防泵按钮),逆时针方向旋转消火栓手轮,对准火点进行喷水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