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营点燃青春之光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   点击数:

7月17至22日,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未来领袖青春使者”2022年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营在北京举行,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6所高校、36个国家的120名中外营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校五名国际学生和九名中国师生一起参加了此次夏令营。今年的夏令营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与精细化管理”,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通过一周的参观调研,国际学生深感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体验机会,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地参与其中,全方面了解北京,了解中国,为世界的美好未来贡献青春力量。

杰斯(尼日利亚,人力资源管理20级):

我非常感谢学校,让我有幸参加了这次精彩的实践营活动。我在这几天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看到了一些先进的数字产品,比如自动驾驶、smart Pv、华为SDC、最安全的支付方式——数字货币等,这些都是我从未想过,也从未见到过的,这是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目标。在走访不同的公司时,我结合自己的专业积极提出问题,注重与人力资源经理进行交流,互留联系方式,我想这对于我今后的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李元九:(韩国,国经贸21级):

我在本次活动中参观了六个公司、两个博物馆,都是我个人很难去的地方。在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和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我们平时看不见的地方管理交通,他们的数据处理方法和技术实力让我大吃一惊。为了处理不断累计的数据,他们设置了自动化装置,通过与实际现场的快速沟通,在交通和安全出现问题时立即解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参观华为公司时,我感觉华为似乎正在开发很多利用相机的技术,自动观察交通和安全问题,并努力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参观博物馆的时候,通过详细的讲解,我了解了展览的内容和意义,对中国文化又有了更多的体验。和我同组的大部分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专业的中国同学,跟他们一起走访北京不同的地区,听他们介绍他们所知道的北京和中国,使得学习和体验更加地轻松有趣。

此次实践营中,我还很高兴能参加“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听到不同国家的青年人的青春声音,非常地难得,也非常地受益。

通过此次实践营活动,我觉得收获很大。但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到了自身的差距。今后,我一定要不断地努力学习,用丰富的知识为人类社会做贡献。另外,积极培养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因为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代替人们的情感交流,我愿成为文化、贸易、科技交流的使者,为人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罗丽塔(基里巴斯,公共事业管理19级):

“未来领袖,青春使者”2022暑期社会实践营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棒的经历。感谢主办方和各位老师们的辛勤工作及对我们的悉心照顾!实践营期间,我参观了不同类型的公司,学到了很多东西,结识了很多朋友。

整个夏令营期间,每天的活动都安排的丰富、有计划,我们必须在早上六点起床,早餐后,要为当天应该进行的活动做好准备。从早上八点到晚上活动结束,真的帮助我了解了作为未来的领导者,如何合理地安排、管理时间。

实践营期间,我们参观了不同的地方,如北京交通运行监控调度中心、北京公交集团、华为北京分公司、汽车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国家速滑馆、首钢工业遗产公园、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等。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经历。

我们还有机会参加了“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这是一项很重要的活动,我真的很感谢能够参加这次活动,因为它开阔了我的视野,使我真的学到了如何成为一个好的未来领导者。

青年是未来,是希望,这次活动激励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我希望未来能够成为我的国家一位优秀的领导者,让基里巴斯与中国的友谊天长地久。

大卫(津巴布韦,财经新闻21级):

在此次暑期实践营中,我是第一组的成员,我们的调研主题是《产业数字化助力“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走访了北京10多家与未来科技有关的公司,如:用友软件公司、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小马智行、北京枭龙科技有限公司等。我第一次接触了无人驾驶汽车,这真的是一次令人大开眼界的经历,唤醒了我对未来的思考。在滴滴有限公司,我们有机会看到了我们已经使用的大多数技术的幕后。

我以前只知道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从没亲身体验和了解其科技方面的成就。这次的实践营使我看到了北京的另一面。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它提醒了我,年轻人是拥有塑造未来的力量的。这段经历激励我要用青春的力量去促进非洲的发展,如果我们不发展,世界就将把我们抛在后面。

朱丽娅(萨摩亚,国经贸20级):

能够参加这个实践营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期间,我们参观了许多公司,如华为、中国银行数字货币,、拉卡拉、用友软件公司、永晖大厦、滴滴出行、合众思壮、小马智行,还有中关村房山科技园等。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发展,不仅是现在,而且是未来。我们看到了技术的进步如何引导这些公司的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他们,也有利于中国的经济。我们还看到机器人出租车服务和机器人交通的发明速度有多快,这将使人们的日常生活交通方式更加便利,同时也将为人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中国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助于其他国家的参与发展。青年是未来的领导者,我们必须从今天开始,为未来储备知识和能量,为世界的美好未来做出贡献!


撰稿人:丁国英

审核:张碘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