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王治敏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行动研究理论方法及汉语口语教学实践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   点击数:

7月7日下午14:00,北京语言大学王治敏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了“行动研究理论方法及汉语口语教学实践研究”专题线上讲座。讲座由院长李春玲教授主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全体研究生导师、预科教师、2021级和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治敏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行动研究理论方法,第二部分探讨了汉语口语教学实践研究。在讲座伊始,王教授提到了对外汉语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例如:“一线教师能否做研究?”“教学和研究怎么才能有效结合?”等,以此引出本次讲座所要探讨第一个主题——行动研究。

首先,王教授从文献追踪、定义、特点、案例这几个方面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行动研究。王教授指出,行动研究的主要特征是以问题和实践为中心,教师即研究者,鼓励所有对外汉语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既要做研究成果的产出者,也要做成果的使用者,在教学行动中不断完善教学计划,直至能有效地解决问题。

王教授以“如何在教学中发现问题”为引导,介绍了一些在海外教学中遇到过的实际案例,指出在海外汉语教学中应尽可能地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随后,王教授重点介绍了汉语口语教学实践,谈到教师要努力提高学生开口率,注重听说读写的综合技能训练,以及进行真实交际情境的语言点训练。

会议最后,陈香副院长对王治敏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对讲座内容加以总结。陈香副院长指出,“王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行动理论,指导我们从教学中发现问题,采取相应的行动,最后通过评价进行反思,非常实用,各位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



撰稿:余梦情、王艺璇

审核:陈香

终审:李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