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梁彦民副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汉字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   点击数:

10月13日14时,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硕士生导师梁彦民副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了题为“汉字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学术讲座。该场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会议由我院李春玲院长主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全体导师以及2019级和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陈香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本次讲座,梁老师从针对性、层次性、理据性、系统性、实践性和趣味性六个方面细致、深入地为大家介绍了汉字教学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针对性原则即根据学生的国别和母语背景设计教学;层次性原则指区别各个层次汉字教学的需求和内容,循序渐进,分层推进;理据性原则要求从理据上把握汉字,指导学生运用理据分析的方法;系统性原则强调运用系联归纳的方法,把所学的汉字类型化、条理化;实践性原则强调通过大量的认读和书写掌握汉字;趣味性原则指利用好汉字构型的趣味性,提高汉字教学的效益。

梁老师重点谈的是理据性原则和实践性原则。他指出,汉字教学要符合汉字基本规律和汉字自身的特点,要有效地指导学生充分运用理据分析的方法。随后梁老师生动形象地用诸多例子说明汉字的理据性和系统性,他强调汉字教学应遵循汉字构形的基本原则,避免陷入“俗文字学”的误区。

在讲到实践性原则时,梁老师指出,“认读”和“书写”在心理加工层次上的不同,他强调写字教学应顺应从“得心”到“应手”的过程,遵循“多认精写”的原则。

讲座的最后,梁老师与屏幕前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共同讨论了初级阶段汉字教学的实际问题。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