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中国中文教育的新动态、新领域与新方法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   点击数:

6月25日19时,北京语言大学吴应辉教授在我院成功开展了“中国中文教育的新动态、新领域与新方法”专题线上讲座,作为我院2019-2020第二学期小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第三场专家系列讲座。该场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会议由我院李春玲院长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硕士生导师、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及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准研究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陈香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吴教授从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开启了事业和学科发展的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新领域、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三种新方法等三个方面。

吴教授首先从“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国际中文教育”这三个名称出发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以及教育部的六项举措。

其次,吴教授从(1)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理论体系构建研究;(2)国际中文教育体系研究;(3)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对中文教育的影响研究;(4)主要面向国外的中文师资培养研究;(5)主要面向国外的通用型和本土化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研究;(6)国际中文教育标准研究;(7)国际中文教育中的语言要素国别化、语别化教学研究;(8)国际中文教育中的习得、认知与测试研究;(9)国家政策对中文教育的影响研究;(10)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项目(孔院、志愿者等);(11)国际中文教育中的技术应用研究;(12)国际中文教育中的典型案例研究;(13)国际中文教育中的文化教学研究;(14)中文国际传播研究;(15)国际中文教育中的教学理论与方法研究;(16)国际中文教育推动中外合作和对国家软实力影响研究等十六个方面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新领域。

最后,吴教授细致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的研究方法:全球视野比较法、整理系统分析法和基于大数据的量化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