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对外汉语教学系列讲座(二)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教学部   点击数:

2018年11月29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迎来了我院对外汉语教学第二期讲座。本期讲座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的全军老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汉语综合课教学”。我院副院长王国庆及全体汉语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王国庆主持了本次讲座)

全老师以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的《尔雅中文(基础汉语综合教程)》的上下两册为示例,总结分享了自己十多年来从事零起点教学的经验和心得,从教材编写者的角度,为在座老师们概括并讲授了本书的编写思路、体例和亮点,与大家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全老师展示了自己的课堂视频,分享“快乐学习”的理念)

零基础阶段的语音教学,一直是对外汉语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全老师在讲座中给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技巧讲解,尤其是四个声调的教授顺序、确定四声调域和“三声”发音教学的处理方式,颇为新颖有效。全老师的本次讲座围绕“快乐教学”“学生为主体”“不拘泥于课本”“注意零基础学生特点,以声调带动语音教学”的四大理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综合课的教学方法;通过播放自己的课堂实录视频,让在座老师深刻体会到活跃的课堂气氛对于一门汉语综合课的点睛作用,引起了在座各位老师的共鸣。

(全老师为老师们详细讲解汉语“三声”的发音讲授技巧)

最后,全老师整体梳理了语法教学的步骤,针对汉字教学、课文处理、自由会话等环节给出了自己独到的建议,全老师的课堂风格不仅不拘泥于课本,还注重创新,有的放矢,充分结合中国文化常识,在讲练之中重点培养了学生自我的语言输出能力,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自我。

本次讲座在各位老师热烈的讨论之中接近尾声,全老师的教学风格和思路技巧给老师们带来了巨大的启发,同时也引起了大家的深入思考——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应该如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让学生和老师共同创建且享受汉语学习的课堂。

(全军老师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合影留念)

嘉宾简介:

全军,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副教授,从2006年开始专攻留学生的零起点汉语教学,曾获北京语言大学的优秀课堂教学奖,深受留学生喜爱。主要研究方向及特长:对外汉语教学法与佛教教学方法的比较,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主编了国家十二五重点规划教材《尔雅中文》的基础汉语教程的(上与下)。曾任课程:初级汉语综合课、初级汉语口语课、初级汉语阅读课、速成汉语视听说(D班)、速成汉语听力(A)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