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为: 部门首页>>新闻中心>>部门新闻>>正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对外汉语教学系列讲座(一)】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教学部   点击数:

2018年11月15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中财大厦1032会议室顺利召开了第一次对外汉语教师教学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语言大学的常丹阳老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题目为“汉语听说教学”。我院院长李春玲、副院长王国庆及全体汉语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在讲座开始前讲话)

常老师的讲座充分结合理论和实际,从听说课程的理念原则、教学步骤、练习方式、课堂活动和常见问题这五个方面入手,和大家探讨了对外汉语听说教学。

(常丹阳老师为大家讲授听说课的相关教学技巧)

理念原则方面,常老师强调听说课应当坚持5大原则,包括“听说一体”“精讲多练”“明确目的”“体现交际”和“重视语言”。针对每一原则,常老师都结合亲身教学经历做了相应的阐释。

教学步骤方面,常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所总结出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从课前热身到讲练生词、讲练句式再到课文处理和最后的总结及作业布置,每一环节都有相应的教学技巧,为大家提供了实际教学的范本。

练习方式和课堂活动方面,听和说这两方面各有侧重,也各有技巧。基于自身教学实际,常老师对听力和口语的练习方式及课堂活动进行了整体的归纳和总结,与大家分享了诸多实用的教学方法。

最后是听说课程的常见问题,这一点同样引发了在座各位老师的共鸣。常老师提出了听说课程在教学中常见的问题,并针对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供与会老师交流、学习。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全面且贴近教学实际,为各位对外汉语教师传授了大量学科理论知识和诸多实用的听说课教学方法,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

(常丹阳老师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合影)

嘉宾简介:常丹阳,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学院教师,曾在韩国延世大学外国语学院、韩国仁荷大学中文系及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等院校任教,拥有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及跨文化交际经验。主要研究领域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曾主持过“汉语国际教育体系研究”等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有《从口语习用语及与其对应的非口语习用语重音分布情况的实验考察看语气因素对表义的影响》《汉语口语习用语的特征及其语用策略》《教材的淡化与高级口语教学》等多篇论文。主要教授的课程有《初级汉语》《报刊阅读》《新闻听力》《中级口语》《高级口语》《商务口语》《口语习惯用语》等。